2011年1月20日 星期四

Zassenhaus Santiago Knee Mill 手搖磨豆機


我不煮 espresso,不須要細研磨,也不排斥動手,所以十年來都用手搖的「郵筒」磨豆機。郵筒一隻不過 500 塊,相當好用也相當耐用。除了有進豆葉片,更棒的是咖啡磨成粉後直接落入圓筒,無論是倒進塞風壺、手沖杯、摩卡壺、愛樂壓(Aeropress),都非常方便,遠勝容易卡粉又不易倒出的傳統抽屜式手搖機。


但是郵筒的研磨品質還是不夠好,均勻度欠佳,粗細之間差異頗大。郵筒的升級選擇,一般就是中高價位的電動磨豆機,例如三千多塊的小飛馬、小飛鷹,再上去就是 Rancilio RokcyMazzer Mini 之類的,價格不斷往上跳。我對飛馬、飛鷹印象不太好,與郵筒相比,它們主要的優點似乎在於電動,而不在於研磨品質。Mazzer 當然不錯,但就上萬了,既然不玩 espresso,也不想搞得那麼複雜。常年以來,真正讓我動心的磨豆機只有兩種,一是高階手搖機,二是皮帶驅動、充滿工藝美的 "high-end" 磨豆機 Versalab M3。眼看我老舊的郵筒漸漸退化,煮咖啡雜味不少,今年終於下定決心買一具 Zassenhaus Santiago。相對於音響,我對咖啡真的很小氣。將近十年前買的 Hario TCA-3 塞風壺、郵筒、瓦斯噴燈一路用到現在,從來不曾升級。今年換個磨豆機,也算是跨出一大步了。

德國製造的 Zassenhaus 一台不加運費就將近 3000 塊,幾乎可以買到飛馬飛鷹。我最好奇的是,對於我的沖煮需求來說(以塞風為主,偶爾用 Brikka 和 Aeropress),Zassenhaus 的研磨品質,究竟是在哪個等級?是飛馬飛鷹這個等級,還是 Rocky、抑或是 Mazzer 的高級機種呢?或者根本就和郵筒差不多?我找了一些資料,但 Zassenhaus 的用家本就不多,很多評論也只是說比 Hario 陶瓷磨豆機好,與電動磨豆機的比較,僅限於沖煮 espresso 的心得。這些評論不約而同地指出用 Zassenhaus 細研磨非常花時間,煮一杯 espresso 要先磨上好一陣子,但研磨品質似乎沒什麼負評。有些人甚至誇張地說 Zassenhaus 和 Mazzer Super Jolly 差不多,讓我非常吃驚。另一方面,Sweetmarias的比較表上 卻說 Zassenhaus 這種 conical burr 在粗研磨時,均勻度並沒有細研磨時優秀。在網路上看來看去,仍然不得要領,因為始終找不到從塞風或手沖的角度去比較各種磨豆機的文章。其實磨豆之重要,並不下於沖煮,而且並不僅有 espresso 才需要講究啊!

我買的是 Zassenhaus Santiago,又名 Knee Mill,外型狹長,適合夾在膝蓋間使用,更容易施力。框體是山毛櫸(beech)實木,染成胡桃木色,外觀比想像中更大,又重又沉穩,質感很好。


上蓋應是黃銅鍍金,處理得金光閃閃。進豆的上蓋開闔有個應力,無論是開啟或關上都無分毫晃動,密合度也很好。

  
研磨粗細透過軸上的旋鈕調整,可以調整的幅度相當大,而且比郵筒更容易調整。但是無段,也沒有指示器,所以如果設定跑掉了,不太容易調回來。



最讓人吃驚的是豆槽,竟然是陶瓷做的!光滑平整,非常容易清潔,與 burr 的接合處幾乎沒縫隙,不像郵筒總是卡滿了渣籽。轉軸非常粗,而且上下兩端都有固定,轉動時異常穩定,幾乎沒有任何晃動。相較之下,郵筒的轉軸只有單向固定,從上方垂下,晃起來可嚴重了,也所以 Zassenhaus 的研磨均勻度大勝郵筒。

Zassenhaus 沒有螺旋槳進豆葉片,原本以為會磨得比較慢,但實際用後,發現磨得挺快,和郵筒差不多。


和大多數傳統磨豆機一樣,磨好的粉會掉到底下的抽屜裡。我很討厭抽屜設計,容易卡粉、容量通常又小,必須多次倒粉。但 Zassenhuas 的抽屜卻硬是好用許多,一來是容量大,可以一口氣磨完再取出,其次是磨好的粉會集中在抽屜中央,不會灑得內外到處都是,光這兩點就遠勝眾多抽屜機了。但從抽屜倒粉還是比較不便,我只好先把粉倒到另一個碗裡,再放入上壺。以這點來說,郵筒的設計仍然是最高明的。

實際拿來使用,磨成塞風合適的粗細,研磨品質真的頗佳,非常均勻,絕少細粉,更沒有粗大的碎片。磨起來也夠快夠安靜,而且機身重、刀片利、軸心穩,比郵筒省力許多。本來磨豆是件繁瑣而不得不為的事情,現在卻變成享受咖啡的一部份,真是始料未及。


同樣的價錢,可以買入門級的飛馬飛鷹,也可以買到高級的手搖機。其實手搖磨豆機在一般沖煮上不會太花時間,而且 Zassenhaus 磨起來手感極佳,如同操作精密工具一樣充滿快感,比任由電動磨豆機在那兒吵鬧有趣多了。

至於研磨品質,目前已經確定 Zassenhaus 遠勝郵筒了,但仍然不知道與各式電動磨豆機起來如何。希望有天能與其他磨豆機比較,解開我長年的疑惑。

11 則留言:

陳柏瑋 提到...

您好~請問我可以跟你討論一下Zassenhaus的問題嗎?奇摩信箱c19900918~

zxcmnb 提到...

這我也有買喔, 它最厲害的地方在於磨盤很穩固. 可以拿來磨espresso, 不過要花不少時間...

violindevil 提到...

請問一下 你的磨豆機
是在那裡買的呢?

WF 提到...

學長過然強,什麼東西都用過。我現在用來磨單品豆煮塞風,頗滿意。

你覺得這台和 Porlex 的陶磁磨豆機,比起來如何?

WF 提到...

Hello VIO~VIO~~

我是在 Sweetmarias 買的。

violindevil 提到...

再請教一下 您是單獨買寄到台灣嗎 ?
會部會有關稅的問題
謝囉

WF 提到...

1. 是的。

2. 的確,有時會抽到關稅。

Olaychang 提到...

嗯~~~我也該買台手搖磨豆機了....

我那台Solis166 還真是吵.....

匿名 提到...

您好,請問這個可以磨espresso嗎,謝謝

WF 提到...

我買的這台不適合,但 Zassenhaus 有出 espresso 專用的款式。但聽說要磨很久~

William 提到...

看了你的介紹 我也上網買了一個 不過現在紅木的沒貨了 只有買山毛橘的
期待收到或後 感受它的好用

葡萄美酒夜光杯:Riedel 和其他手工杯

各個古文明出土文物中,莫不有酒器。酒器的重要,自古皆知。除了視覺效果,酒杯的尺寸、造型、厚薄、杯緣切口、甚至杯梗高低,都會影響到品飲過程中嗅覺味覺一系列的體驗。大約二十年前從幾隻骨磁杯與機器玻璃杯開始著魔,不論喝水、喝茶、喝咖啡,及至各種酒品,用到不適合的杯子,馬上有不對勁的感覺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