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12月12日 星期六

L'Ambroisie


不能出國,只好貼些舊照片回味。巴黎孚日廣場一角的 L'Ambroisie 是聲名素著的老牌三星餐廳,以經典菜色聞名。Ambroisie 原意是希臘眾神的美饌。身為古典樂迷,我卻戲稱為諸神的黃昏 (Götterdämmerung),店內傳統典雅的氛圍的確昏黃。




這一兩年傳出品質下滑、可能掉星的傳聞。雖然現在仍然高掛三星,卻也發現評語有些下修,不如之前「眾神的美饌、絕對的烹調、完美的執行、永恆的食物」等毫無保留的盛讚。米其林評鑑的春秋之筆,實在有趣。比起前次的經驗,這回我也覺得食物的品質確實有些退步,不過前前後後的小點、麵包,水準仍然維持在極高檔位。更別說服務的周到與細膩,延伸到訂位與用餐前後,讓人不禁感動。






主菜後的 cheese 盤價格不低,但品項誘人,便請店家推薦口味最濃重的 cheese。店家貼心的額外招待一種口味。


搭配 cheese 的麵包,品質極佳。




甜點仍是經典的巧克力蛋糕配香草冰淇淋,常見的組合,但沒有一個地方能做得這麼好,甚至連接近都很難。店家見我一個人用餐,領班與老闆娘輪翻上陣與我聊天,關切我的心情,資深的 sommelier 又送上餐後酒與慰問,讓人受寵若驚。菜色的執行縱然不如前次完美,但此處整體用餐的感受真是無與倫比。


酒飽飯足已是午夜,走出店外是寧靜微涼的巴黎夏夜,一不小心就在孚日廣場醉倒。



 

沒有留言:

葡萄美酒夜光杯:Riedel 和其他手工杯

各個古文明出土文物中,莫不有酒器。酒器的重要,自古皆知。除了視覺效果,酒杯的尺寸、造型、厚薄、杯緣切口、甚至杯梗高低,都會影響到品飲過程中嗅覺味覺一系列的體驗。大約二十年前從幾隻骨磁杯與機器玻璃杯開始著魔,不論喝水、喝茶、喝咖啡,及至各種酒品,用到不適合的杯子,馬上有不對勁的感覺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