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9月8日 星期一

新竹的骨仔肉湯與城堭廟小吃

原文發於Asileasile在無名小站的網誌回應中,經整理之後重貼於此。

我也很喜歡喝骨仔肉湯。
骨仔肉湯在台北不多,我也從來沒有喝過好喝的,很多店家只是用普通的
肉片和大骨湯滾一下而已,即使不難喝,但絕不是真正的骨仔肉湯。

好喝的骨仔肉湯在新竹,這是節儉惜物的客家人發明的。他們用豬大骨燉
湯之後,捨不得將骨頭上的肉屑丟掉,於是便把這些零零碎碎的骨邊肉削
下來,混在湯裡喝,就成了骨仔肉湯。

我喝過最好喝的是在新竹大遠百後面,在西門街上,快要與中山路交口的
附近,有一家廟口肉圓(以前真的在旁邊的廟口,最近搬到廟的對街上)。
這家小店的肉圓很不錯,與附近同樣在西門街上的飛龍肉圓各有千秋。然
而,最棒的是他的骨仔肉湯,裡面的料是真正的肉屑和骨邊的組織物等,
燉到入口極化,配上清鮮爽口滋味豐厚的湯,簡單卻很有層次。他們也有
賣貢丸湯,口味亦佳,而且妙就妙在骨仔肉湯和貢丸湯是不同的兩鍋煮
的,一個清鮮一個濃郁,看得出小小的店確有下功夫在湯裡。
這家店只有白天營業,我常常在日正當中的大熱天前往,吃完肉圓之後,
各點一碗交換著喝,喝得痛快淋漓,忘了天氣的炎熱和四週環境的嘈雜。

另外有網兄說新竹城堭廟已經沒有在賣骨仔肉湯,其實不然。
城堭廟裡比較老的店,
像面對廟正門口右手邊的「馬記」就有賣,而且也還不錯,
不過這家馬記好吃的是米粉、貢丸、豬肚湯。
他們的米粉和貢丸在競爭激烈的新竹絕對也是第一流那一級的,
但豬肚湯更是我每次必點的,
因為在新竹賣這些黑白切、內臟的店不多,水準遠遜台北,
但馬記的豬肚湯卻處理得好,
全無腥味,脆中帶嫩,量又多,配著酸菜和香濃的大骨湯,一碗卻才30,
令人難以置信。

說到新竹城堭廟,其實有個有趣的現象:清大交大的學生都說難吃,但實
地觀察,會發年輕人和觀光客吃的攤子,和在地的中老年人吃的,完全不
一樣。
像我說的馬記,還有馬記旁邊的蘇記(蚵仔米粉很不賴),水準都很高,
也都是傳了幾代的老店,但從來不曾看過年輕人吃。每次我去吃,店裡其
他的客人年紀都是我的兩輩以上,我看這些中老年人都是附近的住民,或
是鄰近的店家,他們吃得可開心了。

而另一邊聚滿觀光客和學生的店家,我吃過兩三次,倒真是不怎樣。但這
些不好吃的店,卻總是擠滿了人,大概是位子比較靠近外門,招乎觀光客比較容易吧!

沒有留言:

葡萄美酒夜光杯:Riedel 和其他手工杯

各個古文明出土文物中,莫不有酒器。酒器的重要,自古皆知。除了視覺效果,酒杯的尺寸、造型、厚薄、杯緣切口、甚至杯梗高低,都會影響到品飲過程中嗅覺味覺一系列的體驗。大約二十年前從幾隻骨磁杯與機器玻璃杯開始著魔,不論喝水、喝茶、喝咖啡,及至各種酒品,用到不適合的杯子,馬上有不對勁的感覺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