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6月20日 星期六

Pierre Gagnaire, Paris


巴黎著名的三星廳 Pierre Gagnaire,位於香榭大道附近的巴爾札克旅館。門面不起眼,內部裝潢也頗為簡單,在這裡卻有相當驚人的料理。

初訪入座後在 tasting menu 與單點之間掙扎。這時外場傲然地說他們餐廳厲害的是單點,前菜、主菜各選一樣食材讓主廚變化。我馬上閤起 tasting menu,前菜選了布列塔尼龍蝦,主菜選小牛肉,接著開始一段驚奇的旅程。






前菜開始前,開胃菜就先擺了滿桌,各式小點繽紛上場,風味繁複細膩,五花八門。



接著前菜主角上場,外場捧著大盤子過來,問我敢不敢看,接著就掀蓋看到活生生的大龍蝦。外場指著側緣美麗的藍紋,自信滿滿的介紹這隻布列塔尼龍蝦。


過不多時,前菜逐一上桌。主角是半熟的龍蝦肉,蝦膏、蝦殼等不同部位自然充然利用,變成五六道風味各異的前菜,非常華麗。







主菜是小牛肉。上桌前,外場也是先捧著鐵鍋來讓我聞香,接著送回廚房處理,又變化出好幾樣菜色逐一上桌。主角是小牛肉排,風味極佳,口感細嫰,至今仍然讓人魂牽夢縈。早知此處份量驚人,果然名不虛傳。照片中是五片肉排,但其實下面又藏了兩片,真是驚人。



小牛腎



小牛腦




接著外場問我吃飽了沒,其實是十足飽了,不過還是不能放過第二主菜?!同樣是小牛肉排,但切成小塊骰子狀,再現切蕈菇薄片,雖然已經十分飽,仍然覺得美味無比。




終於來到甜點,同樣擺滿一整桌。主角我選了舒芙蕾,舒芙蕾似乎已經與我記憶中最美好的片段緊密地連結了。這裡的舒芙蕾做得不能再更好,但我此時連甜點專用的第二個胃都已經滿載。




巴黎的三星餐廳據說是三星中的三星,我僅吃過的 Arpege、Guy Savoy、L'Ambroisie、Pierre Gagnaire 各有特色,難言高下。但若說再訪巴黎最想再吃哪家,必然是 Pierre Gagnaire,非常好奇其他季節、其他食材還能有什麼神妙的變化。



用餐完畢已經深夜,信步走回旅館。途經羅浮宮,金字塔仍然吸了眾多遊客,在夜色中閃耀著金光。

沒有留言:

葡萄美酒夜光杯:Riedel 和其他手工杯

各個古文明出土文物中,莫不有酒器。酒器的重要,自古皆知。除了視覺效果,酒杯的尺寸、造型、厚薄、杯緣切口、甚至杯梗高低,都會影響到品飲過程中嗅覺味覺一系列的體驗。大約二十年前從幾隻骨磁杯與機器玻璃杯開始著魔,不論喝水、喝茶、喝咖啡,及至各種酒品,用到不適合的杯子,馬上有不對勁的感覺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