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7月12日 星期六

明園碳燒

明園碳燒看起來像是燒肉店,
其實比較接近日式居酒屋。

這家店在科技界,似乎評價頗高。
雖然我一向不太信認科技人士的口味,
但上週反正無聊,想在離開新竹前多方涉獵,也就訂位去試試看。


這家店在小巷之中,非常隱密,又沒有任何招牌。
幸好我背下地址,才終於順利找到。
店裡有分板前和 tables,因為我們只有兩個人,所以就坐板前。

一坐上板前,就覺得這家店一點也不像燒肉店,而像極了日本料理店。
所以,我看著菜單,也就調整了一下點菜的心態。

一開始,我點了:
綜合沙拉、牡丹蝦刺身、軟殼蟹壽司、蘿蔔牛肉煮、烤特級沙朗、烤鰤魚。
老闆娘被我點的分量嚇到,就說要幫我們把沙朗做小份的,我也從善如流。

綜合沙拉一上菜,我就吃了一驚。我本來以沙拉必定是以蔬菜為主,
但明園的綜合沙拉,卻是高級的冷盤,上面有涼筍、黃瓜捲和兩顆煮好的鮑魚。
涼筍和鮑魚的品質都非常好,尤其是鮑魚的肝,處理得相當甜美,
讓我對接下來的菜色,有了更高的期待。

然而,接下來的牡丹蝦卻讓我有點失望。
這牡丹蝦的口感,甜中帶脆,
似乎是剝殼之後,放置兩三個小時的口感,
滋味介於活剝的爽脆,和充份成熟之後的甘甜之間。
這樣的處理,我覺得也不錯,但是,
牡丹蝦卻始終帶著微微的腥味,影響了我的沉浸,也顯示食材本身的品質,仍有待改善。

下一道軟殼蟹壽司,卻又讓我滿意。
軟殼蟹壽司,是加州式的做法(裡卷),壽司飯顯然下了功夫,軟殼蟹也炸得好,
整體來說,非常好吃。
不過口味畢竟美式,香甜濃郁有餘,我並沒有太喜歡這種口味。

牛肉蘿蔔煮,品質也算中上,但牛肉是薄片,久煮之後較乾,也稍鹹了點。
吃過台北一町的牛筋燉蘿蔔之後,就覺得明園的還是差了不少。

而烤特級沙朗就很優秀了,
肉應該是美國牛肉,有一股明顯的甜味。烤功很好,恰到好處。
然而,我最近實在吃太多高級牛肉了,
在 MOE 吃澳洲和牛、在山崎吃日本和牛、
上上週又在 MASA 吃到日本和牛的鐵板燒、又在涮涮鍋吃了幾次美國 prime 級牛小排,

還有台灣的黃牛肉爆炒,
對比之下,明園的牛肉固然不錯,但卻還不足以讓我感動。


最後我最期待的烤鰤魚,也讓我微微感到失望。
明園的烤功,真的非常優秀,肉多汁、皮酥脆,肉之肉的層次之間,充滿了油脂。
問題卻出在,魚本身不夠高級。
鰤魚固然是很高級的魚,不過顯然明園用來燒烤的鰤魚,並不是生魚片等級的。
所以,肉雖然好吃,但卻始終少那麼點高雅細致的風味,
油則油矣,卻沒有油脂的芳香(我在山花吃到的烤鰤魚,就真的棒透了!)。

吃到這裡,用牡丹蝦的蝦頭煮的味噌湯上來了。
除了蝦頭,還加了一些蛤蜊下去煮,
湯很好喝,不過用的味噌是台式的味噌,所以湯底的味道,
接近台式小吃附的味噌湯,但因為蛤蜊的品質好,又有蝦頭,
所以層次當然高上一大截。

喝完湯,還是沒有飽,心想這裡就是燒烤好吃,
所以看了菜單,又加點了大腸和小牛肉的串燒。
這兩樣,烤功仍然了得,不過問題還是一樣,小牛肉的肉,食材不夠好,
應該只是普通的肉,沒有之前特級沙朗的高級牛肉風味。


整體來說,還算滿意。如果不是常常在台北吃日式料理的話,
應該會覺得很不錯。
但價格不低,兩個人這樣吃下來要 $2400 左右。
如果開在台北,我應該會去吃別家,大隱、一町、山崎都好 :P
在新竹的話,想找家居酒屋喝酒吃菜,就還是會考慮。

這家的烤功、作功都不錯,但食材較弱,
所以推薦燒烤類、捲壽司、炸物,
而生食、握壽司還是回台北吃吧。

沒有留言:

葡萄美酒夜光杯:Riedel 和其他手工杯

各個古文明出土文物中,莫不有酒器。酒器的重要,自古皆知。除了視覺效果,酒杯的尺寸、造型、厚薄、杯緣切口、甚至杯梗高低,都會影響到品飲過程中嗅覺味覺一系列的體驗。大約二十年前從幾隻骨磁杯與機器玻璃杯開始著魔,不論喝水、喝茶、喝咖啡,及至各種酒品,用到不適合的杯子,馬上有不對勁的感覺...